close

 

 

 

改編法國作家法蘭斯瓦萊洛的暢銷療癒小說《艾克托的幸福筆記》,影片前往中國、喜瑪拉雅山、美國和非洲等地拍攝。故事敘述有車有房還有正妹女友、看似人生勝利組的心理醫生海特,為了想要尋找「快樂」的定義而踏上旅程,一路上重逢了老友、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;不斷尋找「快樂」的海特,帶著女友送的筆記本,圖文並茂的記錄下了尋找「快樂」的秘訣。

 

 9789861249353  

看了一部好片,片名叫「尋找快樂了15種方法」,

這部片一開始我是在Youtube看到它的預告片就想看了(其實是看到電影的名字就覺得很有意義)。

進去電影院後沒想到與目前的主流電影票房人數有差,

電影院開這部片的場次不多,而且我去看時一個廳沒坐滿,

心想這世界上真有許多好片沒被看見,還有快樂這件事應該要受到更多人的重視。

 

 

cm20150619___463e9812282df870b6fbf38ff43411b0473  

 

說起"快樂"這件事,其實我以前根本不在意,

也不是說不重視,而是根本沒有多想"要讓自己更快樂"這件事情,

是到後來遇到我男朋友,聊天之下才發現他的慵懶自在來自於他覺得"快樂"是件很重要的事情

而他也漸漸地教我快樂......

 

以前的我覺得知後一定要賺大錢,成為能被看見那種成功的人,

年輕的時候好好努力,拼得你死我活,老的時候才可以好好享受退休生活,

這是以前的我,後來我發生了許多事,也遇到了一些人,

我漸漸地覺得"快樂的生活下去才是有意義的事情",(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,改天再分享)

每一天都應該好好的過,也曾假想若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我該做些什麼才不會後悔,

人生有許多自我實現,我會慢慢去完成,但不是和別人比賽,是和自己玩遊戲 

 

 

539301  

 

每一段旅程都會遇到一些人,發生一些事情,

這些事不盡然全部都是快樂的回憶,但是經歷的過程可以是美好的。

艾克托決定第一站先到中國,遇到了一個中國女子,盡然有所欺騙,

但就好像人生常在錯誤和嘗試錯誤中學習,即便是個錯誤也不完全是痛苦的,

回憶不完全真實,我們所記下的,可以是自己願意留下美好的部分,

人的良善能夠被感受,即便是在黑暗的世界也要相信美好。

 

goods_008155_143272  

 

印象很深刻的是艾克托看道路邊坐著的婦女很開心,他納悶為什麼他們都坐在路邊卻可以如此快樂?

快樂不在於擁有多少,而在於看見擁有多少,

正如電影的尾聲所言:「每個人都有快樂的義務」,

我體會到快樂如同所有重視的東西需要用心經營,

像是我們想升遷會努力工作,想有好成績會用功讀書,

健康也需要特別照顧才會有好身體,快樂當然也是需要用心感受和體會才能全然享受。

 

 

maxresdefault  

 

每個人曾經都是一位小女孩或小男孩,雖然我們現在長大了,但他/她依然住在我們心中,

想像我們小的時候,那種單純,不為了什麼而快樂的感覺,就是純粹覺得快樂,

我們很專注在自己的當下,也很投入在當下的快樂,

一個夢想推著我們長大,然後我們長大之後在去把夢想找回來。

 

_EDB3234    

 

 

艾克托這段旅程充滿冒險,驚奇和感動,驚歷過生死邊緣,回味過人生的酸甜苦辣在次找回自己,

讓我想起一句話,"找到自己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去流浪一次"

生活中太多固定的行程表,每天該坐的例行公事,有時候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向一部機器?

但是其實該改變的是我們面對的心態,

電應中有一幕是艾克托和一位非洲的小男孩聊天,

小男孩說艾克托的表情很嚴肅,很好笑,

艾克托才驚覺發現自己平常面對病患都是這樣板著一張臉,

生活可能無法一瞬間改變,但是我們的心可以轉一轉,

改變看待人事物的方式,說不定日子就變得可愛了起來

 

 

 

p6500083a165332774  

 

艾克托的旅程中被綁架,差點喪命,但因為之前相助的一位毒品走私大哥而獲救,

這位大哥看起來很不親近人,又很暴力,

但在聊天之下也發現心靈的痛楚,

即便販毒有錢有勢,但那位大哥依然不快樂,

他說:"我的妻子不快樂,我的孩子不快樂,我的家人都不快樂,讓我怎麼快樂得起來......"

的確,家人是我們快樂的來源,情感的支持讓我們覺得有被愛與可以愛得的感受,

錢不能滿足心靈,心靈和肉體一樣都會受傷,

每一個人的故事都有值得傾聽的理由,傾聽是傳達愛的表現

把自己關在小小的城就不能聽見別人的故事,別人的需要,我們需要用彼此生命的熱度去互相鼓勵,

這是人類一直活著更好的理由,因為有「愛」。

 

 

1434397103-1721788729  

 

 

有錢不一定快樂,但也不能說有錢人就會空虛,

有不有錢不是一個分界,而是因人而異,每個人花多少心力經營自己的心靈和快樂這回事,

電影中出現了一個超級有錢人,他覺得錢可以買到快樂(的確,錢有時後滿好用的)

但浮華奢侈的生活中,他永遠無法休息,也永遠不想退休,

不斷的設定目標,然後達成,在設定下一個目標,永遠有無止盡的目標需要衝刺,

我們的身邊不乏這樣的人,"上去了就下不來了",

就像過慣了浪費的生活,回不去平凡的日子;聽慣吹捧的話語,無法入耳真實的坦承,

我覺得人生可以慢慢跑,跑累了也可以休息一下,

在自由與動靜間取得一個平衡。

 

 

1434996300YU6_1  

 

 

我是一個研究員,「研究快樂」,艾克托這麼說,

多麼棒阿!

為了這個理由他展開瘋狂的旅程,踏上一段不平凡的旅程,

無悔,並且感受到"自己真實全然的活著"就是快樂

每個人都可以快樂,快樂可以是自己的選擇,

或許我們不必專注去找到快樂,因為重要的事找尋的過程,

人生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可以是快樂的,

這讓我想起一本書說:快樂就是上帝給什麼都是享受!

人生至今發生的點點滴滴,你曾經覺得的痛苦、悲傷和快樂,

它們都是不能單獨被拆開來解釋的,因為人生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交錯而相互連結而才有快樂的感受。

 s4_55827d026b7dc  

 

快樂就是懂得慶祝,

別對自己和別人這麼嚴苛,有時候放寬心,每一件小事都值得慶賀,

光是活著這件事就多麼歡喜。

 

 

maxresdefault  

 

逃避不愉快不會讓人快樂

快樂是一個感受的綜合體,因為有悲歡離合,所以感覺到歡欣鼓舞,

因為月有陰晴圓缺,所以覺得滿月特別美,

逃避過後的東西還是抓住你的心靈,真正全然地和自己的所有感受相處,

快樂的反面不是不快樂,這不是極端的兩端,快樂是一個連續經歷的過程。

 

 

Happiness-is-feeling-completely-alive_final_article_vertical  

 

快樂就是覺得活著真好

的確,活著真好不是嗎 (笑~~~)

 

 

 

電影中還有好多好棒的想法,來不及依依整理,有機會再看一次,

好片值得一看在看,同一部片看幾遍都是不一樣的,因為你會看見不一樣的在你全新的感受裡,

這一刻的你和上一刻與下一秒都不同,所以不一樣,也不是一塵不變,

希望大家開心,我也開心,

快樂就是燉地瓜(想知道快樂和地瓜是什麼關係,就快去看尋找快樂的15種方式吧)

 

 

 

謝謝您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!也歡迎您來我的頻道逛逛~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ggjluvLhdkKQuIu-0tzQwA/featured

 

🌻 Instagram:@cnl0414 (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cnl0414/ 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快樂 影評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